여헌선생속집 제8권 / 비(碑) 갈(碣) 지명(誌銘)
■ 점필재(佔畢齋) 김 선생(金先生) 신도비(神道碑) 음지(陰識)
[생졸년] 김종직『金宗直, 1431년(세종 13) ~ 1492년(성종 23)』
장현광(張顯光) 찬(撰)
위의 명문(銘文)과 서(序)는 바로 상공(相公) 홍귀달(洪貴達)이 찬(撰)한 것이다.
선생의 사업(事業)과 문장에 대한 대략이 모두 이 가운데 실려 있으니, 어찌 후인(後人)이 문자(文字)로 번거롭게 덧붙일 것이 있겠는가.
본부(本府)의 사람들이 선생의 덕업(德業)을 흠모하여 옛 마을 앞에 비석을 새겨 세웠는데, 임진년 병란(兵亂)에 보전되지 못하였다. 난리가 평정된 뒤에 고을 사람들은 모두 다시 세울 것을 생각하였으나 여가가 없었는데, 이제 부백(府伯)인 사문(斯文) 이유달(李惟達)이 부(府)의 유림(儒林)들의 간청에 따라 옛글을 다시 새겨서 옛길에 세우니, 부의 사람들이 이에 대한 시말(始末)을 적어서 비명(碑銘)의 아래에 함께 기록하고자 하였다. 그러므로 나는 이것을 써서 주는 바이다.
아, 선생이 별세한 뒤에 불행히 혼조(昏朝 연산군을 가리킴)의 정사가 어지러워 권력을 잡은 간신(奸臣)들이 화(禍)를 일으킴이 참혹하였다. 그리하여 화가 선생의 묘소에까지 미쳤으니, 차마 이 일을 말할 수 있겠는가. 그러나 선생의 도(道)야 어찌 감손(減損)됨이 있겠는가.
적이 듣자하니, 당시 유명한 사람과 준걸스러운 선비들 가운데 선생의 문하(門下)에서 나온 자가 십수 명에 그치지 않았다. 한훤당(寒暄堂) 김굉필(金宏弼)과 일두(一蠹) 정여창(鄭汝昌) 두 명현(名賢)은 모두 선생이 장려하여 뽑은 문생(門生)이라 한다.
이제 부의 사람들이 선생을 흠모하고 숭상하기를 마지않으며, 난리를 겪은 뒤에 마침 어진 부사(府使)가 부에 부임함으로 인하여 이 숙원(宿願)을 이루게 되었고, 또 사당(祠堂)과 서원(書院)을 좋은 땅으로 옮겨 터를 잡아서 사종(師宗)의 장소로 삼으려 하니, 이 또한 우리 유학의 형통한 운(運)일 것이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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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原文]
佔?齋金先生神道碑陰識。
右銘具序。乃洪相公貴達撰也。先生事業文章。其大槩俱在其中。豈容後人文字瀆贅之哉。本府人慕其德業。鐫豎於故閭前矣。而不保於壬辰兵亂。亂定之後。鄕人咸思重建而不暇焉。今府伯李斯文惟達。依府儒之齊懇。取刊舊文。豎諸舊道。府人仍欲陳其首末。幷錄於銘下。故書此而遺之。嗟乎。先生歿後。不幸昏朝亂政。權奸煽禍慘至。禍及泉壤。尙忍言哉。雖然。先生之道。有何損哉。竊聞當時名人俊士之輩。出其門者不止十數焉。寒暄一蠹兩賢。皆其所奬拔也。今者府人。慕尙不已於經亂之後。適値賢府使之莅府。而獲遂其宿願。又擬移卜廟院于吉地。以爲師宗之所焉。蓋亦斯文之亨運也。
여헌집 > 旅軒先生續集卷之八 / 碑碣誌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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佔畢齋金先生墓碣.
權尙夏 撰
嗚呼。此密陽府西大洞庚坐之原。卽佔畢齋金先生之墓也。蓋先生之學。私淑於圃隱。而一傳而爲寒暄。再傳而爲靜菴。靜菴之後。眞儒輩出。道學大振。三韓一域。蔚然爲文獻大邦。夷考其功。實由於先生。有不可誣也。列聖之崇報。士林之尊慕。不亦宜乎。先生諱宗直字季昷。擢天順己卯第。嘗侍講經筵。辭理明暢。被成廟嘉奬。擢至上卿。恩顧彌隆。而先生逡巡不居。退休桑梓。以終其世。訃聞上痛悼忒甚。隱典備矣。其後南中章甫。於先生杖履之地。建祠俎豆。非止一二。而朝廷皆宣額表章。今上己巳。尤菴先生貽書相臣金公壽興。建請于榻前。特贈領議政。兼帶如例。其節惠之典。始在成廟甲寅。道德博聞曰文。廉方公正曰忠。學士李黿所議上也。其後改諡文簡。未知何故而然也。今上戊子。禮部因其後孫生員是洛之疏。請還諡文忠。上允之。崇禎乙亥。府使李侯惟達。改設墓前儀物。今按使洪公禹寧。出財力重新之。又歎舊表短刓。而且以貤贈之由。不可不備載。將易樹穹石。爲垂永之圖。其尊賢衛道之誠。可謂至矣。是洛之弟是淵。以洪公命請文於尙夏。屢辭不獲。乃敢撮其略而書之如右。前配昌寧曹氏。梅溪公偉之姊。後配南平文氏。僉正克正之女。有一子嵩年。仕爲齋郞。不樂棄歸。孫綸,維,紐。紐克承先業。號璞齋。內外孫見存者幷五十餘人。朝廷以是洛奉先生祀。特爲錄用。官至奉事。於先生爲七代也。有孝友行。曹夫人墓在金山米谷。文夫人墓在陝川治縣。俱贈貞敬夫人。先生世系事實。詳於洪公貴達所撰大碑。被禍首末。俱載於國乘野史。故此不著。<끝>
한수재집 > 寒水齋先生文集卷之二十六 / 墓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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刑曹判書兼同知成均館事諡文簡金公神道碑銘 幷序
洪貴達 撰
德行,文學政事。自孔門高弟。未有騈之者。況其外乎。是故。才優者行缺。性素者治拙。此恒狀也。若吾文簡公則不然。行爲人表。學爲人師。華國有萬丈文光。臨民有去後遺愛。生而上眷遇。歿而衆哀慕。何公之一身。關輕重也乃爾。公諱[宗直]。字季昷。嵩善人。自號佔畢齋。公天分絶人。總角。有能詩聲。日記數萬言。積學以爲文。年未弱冠。嶪然有大名。初中景泰癸酉榜進士。次捷天順己卯科。遂選補承文院正字。時咸從君魚子益牙城君魚子敬。皆有時名。爲本院先進。子益見公詩。大歎曰。使我執鞭爲奴隷。當甘受之矣。爲人短小。子敬戲之曰。季昷。人若劫奪其才思。則直一童蒙耳。聞者胡蘆。歷遷至本院副校理。轉監察。殿中適入對。忤旨罷。起爲嶺南兵馬評事。遷校書校理。時上初卽位。開經筵。特設藝文館。招文學之士。同時被選者凡十數人而公其尤也。未幾。復出爲咸陽郡守。其治以興學校育人才爲本。興除利病。安民和衆爲務。政成爲嶺南第一。旣官滿當遞。上曰。某治郡有聲。其優遷。於是陞拜承文院參校。是歲。適當重試式年。公曰。重試是文士驟進之階耳。吾不願爲。竟不赴。物論高之。未幾。又出爲善山府使。其治一如咸陽焉。先是。凡三出外。皆爲母也。至是母卒。廬於墓三年。喪禮一遵朱文公儀。服闋。築書堂于金山黃嶽下也池其旁而種之蓮。扁其堂曰景濂。蓋竊慕無極翁也。日吟哦其中。無意人世事。尋以弘文館應敎徵。辭以疾。不許。不得已而起。公入侍經筵。語不長而意暢。講讀甚善。故眷注偏傾。自應敎至承政院左副承旨。足不停輟。時都承旨缺。特命超授。公辭不敢當。敎曰。卿文章政事。足以堪之。勿辭。未幾。陞吏曹參判,同知經筵事。舊例。同知事不進讀。且侍朝講而已。至是。特命公進讀。兼侍晝講。其見待之殊如此。後觀察湖南。不動聲色。一路肅然。入拜漢城右尹。轉工曹參判。尋特陞刑曹判書。弘治己酉秋。以病辭。移授知中樞府事。欲謝病歸。久未敢。一日。請浴東萊溫井。許之。因臥密陽田莊不還。聖恩特許。勿遞前職。三辭不允。至親製批答賜之。疾革。遣內醫賜藥。壬子八月十九日卒。年六十二。訃聞。輟朝二日。命本道它喪事。用某年某月日。葬某原。太常議諡曰文簡。君子曰稱。命禮官賜祭。天官賜諡。禮也。公之考曰[叔滋]。成均館司藝。贈戶曹判書。祖曰[琯]。贈工曹參判。曾祖曰[恩宥]。贈兵曹參議。妣朴氏。皆封贈有差。公貴故也。公先娶縣令曺某女。生二男二女。男皆早夭。女皆適人。後娶南平文氏。生一男。幼。公少時。戶曹病且瘦。公憂傷。作籲天賦。大夫人在。公未嘗安于朝。常乞郡奉養。伯氏客京師死。公奉柩歸葬故里。撫其孤如已出。敎誨使成立。伯氏又病癰疽。云餌蚯蚓汁良。公先嘗以進。▦效。其孝友天至如此。凡居官莅民。居簡以御煩。主靜以制動。故所在不露形跡。而事理而民不犯法。平時待人接物。渾然和氣。至如見凶人。未嘗少恕於稠人中。公言詆之。性廉。非其義。不以一箇取諸人。唯耽於書史。至老忘倦。故平生所得浩溥。四方來學者。隨其器之大小。各盈其求而歸焉。苟經品題。便成佳士。今之以文鳴于世者。太半皆是。至若今戶曹參判曺公大虛及曺佺子眞曺伸叔奮。皆公之婦弟也。康咸安伯珍。公之外甥也。一何公之門之萃聞人耶。世以此益奇之。公所纂靑丘風雅東文粹,輿地勝覽行於世。公歿而其所著詩文尤見貴。大虛公撰次本集。纔成卷帙。上命入內。故外人時未得見者多。行當有命刊行矣。以余與公有舊。大虛公請爲文勒于石。故余不以文拙辭。乃銘之曰。烏山崇崇。洛水溶溶。秀氣斯鍾。日月委明。圭璧淪精。文人乃生。博洽丘墳。奇古詩文。傑立揚芬。登堂講疑。過門問奇。後學蓍龜。父焉孝乎。兄焉友于。家庭怡愉。臨民以慈。去後餘思。鄕有遺祠。論思經幄。面對日角。獨膺寵渥。崇班峻級。如階而躡。人望允協。天奪何速。民實無祿。九重含慼。公不可留。名留千秋。遣蒿汗牛。公多名實。其令泯沒。我今載筆。<끝>
허백정집 > 虛白亭文集卷之三 / 碑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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