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경주이씨/행장. 시장.

서계 이위 행장(西溪李緯行狀) - 국당공후 문정공파

야촌(1) 2020. 2. 29. 18:12

이위『李緯, 1562년(명종 17)~1638년(인조 16)』

 

이광산 처사 행장(李筐山處士行狀) – 이위(李緯)/국당공후 문정공파)

 

이위『李緯, 1562년(명종 17)~1638년(인조 16)』의 자는 찬중(粲仲) 호는 서계(西溪) 본관은 경주(慶州)이다, 반우당(飯牛堂) 이경(李經)의 동생으로, 평소 소학(小學)을 율신(律身)의 법도를 삼았으며, 기축사화(己丑士禍)의 횡액(橫厄)을 당하여 회령(會寧)으로 유배되자 매일 멀리 고향에 있는어머니를 그리워하며 산꼭대기에 올라 남쪽을 보며 눈물을 흘렸다.

 

임진왜란 당시 사면(赦免)되어, 마침내 과거(科擧)를 단념하고 어머니 봉양에만 전념했다. 어머니 상을 당해서는 3일 동안 물 한 모금 마시지 않았고,3년 동안 죽만 마시고 지냈다.

 

예조판서(禮曹判書)에 증직(贈職)을 받았으며 문집이 있다. 부인은 서원한씨(配西原韓氏)로 아들은 생 삼남(生三男)으로 두연(斗然), 정연(鼎然), 옥연(玉然)이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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서계공 이위 행장(西溪公李緯行狀) - 운학(雲壑) 조평(趙平)


公李姓。諱緯字粲仲。系出鷄林。始祖諱謁平。新羅開國佐命功臣。其後歷麗朝及本朝。世襲軒冕。其詳公之胤大憲斗然阡墓表之。曾祖諱壽聃直長。祖諱任參議。考諱崇文主簿贈贊成。妣全州黃氏進士應井女。有婦道。生三男。公其次也。公七歲而孤。母夫人慈愛之心。尤加於諸子。而欲其爲學成人之念。愈重於慈愛。常撫摩而言者。無非訓戒。公樂聞而默記之不忘。年八歲命就學于潭陽李上舍蘅。蘅之妻。乃公之娣也。將行母夫人曰汝往勤學。學成而來。庶慰吾心。公再拜曰敢不從命。旣至力自課學。不待師之勸勉程督而無片時怠也。以此才藝日就月將。潭之人莫不嘖嘖稱贊。門下士年皆倍長於公。不以童丱視之而願與之交。公自潭還。以文行名南中。而母夫人曰學無師。孤陋而已。於何取則。命送浴川李廷薰門。卽同宗人也。亦以文行稱于時。一往其門。奄過數歲。母夫人頻寄言于使曰吾之割愛送汝于遠者。爲其讀也。無浪過時日。以孤吾望汝之心也。公承受慈命。日夜孜孜於學。而以久曠定省。念不弛於中。日以減食。夜以忘寢。肉削思焦。以待汝還之音。而如有侍而不可得。仍成心恙。故時作微疼。公常侍側。其言笑動止。朝夕視調甘旨。雖家人不知其有病。然不能刻礪於學如常焉。公以小學未嘗釋於手曰。以敬身爲自修之基址。嘉言善行爲嚴師畏友。公與伯氏經。聲名彰著于世。己丑士。兄弟逮理。仍配絶塞渭源與會寧。時金東岡宇顒亦被謫於寧。一見公。歎其高明。甚敬重之曰子質美而穎。同苦三霜。奬之無已。至壬辰秋蒙宥。遂與東岡共避賊鋒。入人烟絶處。眠食依林。曾聞八路皆爲賊巢窟。遠想慈幃消息何如。每行登峻嶺。南望指點。涕淚交零。轉向關西。不知道途經由。看日出以爲東。而步必以西。而間關跋涉。將赴行朝。路出安州。遇西崖柳相公。諦聞湖南獨全。泣而言曰無罪傷親。隔別三載。九天雷雨之音。若及母耳。高堂倚閭之眼。無一瞬時。身進行在。以備執鞚之役。亦知臣子分義。而念及老母。方寸先亂。如得南還一漕船。可以歸見老慈之顔。願相公推以人子爲母之至情。特加惠施。西崖憐之。卽如其言。於是公自海州而還。伯氏亦自渭源蒙宥。從海路同時而至。當兵火魚肉之日。各在千里之外。唯自瞻望痛哭而已。不期一夕。母子兄弟。重懽如舊。豈寸誠有以感之而然耶。何其幸也。再逢丁酉之亂。凶鋒犯湖南。公奉母行至咸興。越四年辛丑。母夫人得疾以終。寄寓中治盡禮節。於成服前。勺飮不入口。壬寅奉柩而南。曝暍隆暑。衰絰不解。號哭如初終時。道路觀者。皆爲泣下。啜粥三年。摧痛哭泣。若不能生焉。公不幸遭時險亂。不赴擧家居。與兄及弟。惟篤友愛。以終餘年。公生於嘉靖壬戌二月三日。卒于崇禎戊寅七月十五日。享年七十有七。以其年冬。葬于任實縣西聖壽山甲坐原。公孝友之誠。與羣行之卓卓者。固非一二。而於親承顔而養志。於兄弟恭愛而怡愉。睦於族而信於朋者。皆出於天性。每臨諱忌。宿戒十餘日。門不接賓。獨處凈室。殆不省人事。至齋三日。泣涕悲哀如不勝。粢盛或不備。廢食累日。若獲罪於先世而無所容者然。時有吊祭於人。克盡誠潔曰。神者享人之誠。不潔無誠。祭如不祭。年彌深而友愛彌深。每以不能同室爲恨。故一月之間。往同伯氏所者太半。歲甲戌。季氏之喪。傷痛過禮成疾。數月而愈。公之文章。尤長於詩。有寄興之咏而暢懷而已。率皆口占。無一染翰而題者。其不屑屑於人之知如此。愛山水。嘗卜居德川陽。自號筐山採翁。盖因其山名也。有筐山詩集一卷。盖公之胤斗然所收拾其播在人口者及膝下所聞者也。配西原韓氏。淸城君終孫之五世孫。世稱官族。與公同住五十二年。相待如賓。生三男。斗然成均司馬。官至大司憲。鼎然,玉然。性孝友篤行。公積高畜厚以遺後也。 <끝>

 

雲壑先生文集卷之十一 [李筐山處士行狀]